上海交通大学郁昱教授:LEAF-基于同态加密的高效密文检索技术

8月12日,在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学术成果分享会 (下) 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郁昱教授,以《LEAF-基于同态加密的高效密文检索技术 》 为题带来了精彩报告。

演讲主题:LEAF:基于同态加密的高效密文检索技术

内容摘要:

密文检索(secure search)通常是指通过加密数据库进行数据查询,并且数据库服务无法知悉被查询的具体内容。尽管密文检索技术在数据隐私等方面具备重要的应用价值,但是由于其主要依赖于全同态加密(FHE)技术,所需的同态操作(特别是乘法操作)的计算开销较高,使该技术难以在现实中部署和应用。

Akavia等学者在此前的工作[CCS 2018, PETS 2019]中提出了新的方法,使得检索算法中的乘法操作数量从O(n^2)降到了$O(n log^2 n)$, 以及进一步降到了$O(n log n)$,其中n是数据库中数据记录的数量。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全同态加密的称为“LEAF”的全新的安全检索协议,将乘法操作数量首次降低到O(n)的复杂度。新协议中,引入了三种新的方法——“本地化”、“抽取”、和“重构”,并且在网络层面也具备非常低的通信开销。通过LEAF技术,查询方仅需在本地执行解密操作,相比此前的方法,大大缓减了查询方的计算压力,使得在密文检索场景中支持弱计算能力的移动设备成为可能。

嘉宾介绍:

郁昱 上海交通大学

郁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密码基础理论、后量子密码和隐私保护计算等。郁昱先后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和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了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郁博士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密码学会三大密码会、四大专题密码会议、S&P、 CCS等密码与信息安全的顶级会议上。他目前担任了中国密码学会数学理论专委会委员、ASIACRYPT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国际密码学会理事会观察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