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北京合作中心: 利比亚国家顶级域名中止服务始末

中文互联网圈子里有两个流行甚广的说法,即伊拉克国家顶级域名(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简称ccTLD)“.IQ”和利比亚国家顶级域名“.LY”曾被美国从根域名解析服务器中删除,从而导致两国从互联网上“消失”。例如,《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2014年第10期的一篇文章写道:“2004年,由于与利比亚在顶级域名管理权问题上发生争执,美国终止了利比亚的顶级域名.LY的解析服务,导致利比亚从网络中消失3天。”

此前我们转载了清华大学段海新博士《伊拉克国家顶级域名.IQ被美国删除的真相以及早期的域名管理》,对”.IQ”中止服务的情况做了介绍(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今天我们再根据历史资料及媒体报道还原利比亚域名.LY中止服务的来龙去脉。

2004年4月7日,所有以.LY域名结尾的网站均无法访问,原因是.LY域名的主服务器停止工作,影响到大约1.25万个域名,这一情况直到5月10日.LY的一份域名数据库备份文件在另一台主服务器上开始提供解析服务后才有所好转。由于.LY域名是在英语地区较为广泛使用的国家代码顶级域名,这一事件立刻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当时也有人推测这是美国政府进行政治干预造成的,但随后不久人们就发现,这是参与运营.LY的两方人马内斗的结果。

1997年4月,作为当时的顶级域名管理者,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Jon Postel博士将.LY授予了利比亚一家名为Alshaeen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公司。几年后这家公司倒闭,但是它的一位董事Hosni Tayeb博士宣称自己成为.LY的行政联系人,实际上根据IANA的定义,他只是“临时看管人”(Temporary caretaker)。在这几年里,一家利比亚人开设的名为Lydomains的英国公司一直负责.LY的域名运营和销售工作。Lydomains则委托其商业伙伴、另外一家英国公司Magic Moments公司帮助运行.LY的域名服务器。

到了2002年,Tayeb博士与Lydomains公司就.LY的归属权发生争议,他要求Magic Moments公司甩开Lydomains,直接与他本人合作。经过双方反复缠斗,到了2004年,Magic Moments不胜其扰,决定退出这两拨人的战局。4月7日,这家英国公司关闭了.LY域名服务器的解析。

在事先得知Magic Moments即将中止服务的消息后,Lydomains给其客户发送邮件指责IANA,声称.LY多次向IANA提出调整域名服务器地点,却未获批准。”而Tayeb博士也在4月14日发了一份邮件,声称.LY仍在他掌控之下,他已委任了一家新的公司提供域名解析服务,并向IANA提出修改技术参数的请求。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这时谁真正代表.LY是颇有争议的。不仅Tayeb博士和Lydomains公司各自认为自己代表.LY,就在一年前的2003年,利比亚的国有企业——利比亚邮电总公司也已在利比亚政府的支持下向ICANN提出了申请,要求将.LY授予这家机构,ICANN此时还正在按程序进行审核和协调。

经过这番变乱,2004年6月,ICANN批准将.LY临时授予利比亚邮电总公司,同年10月完成程序后批准正式授予,.LY事件算是尘埃落定,利比亚邮电总公司运营.LY直到今天。

顺便交代一下当时的国际大背景。2004年正是利比亚大幅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时候,美国放宽对利制裁、恢复两国外交关系都发生在这一年。相反,即使在美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的2011年,除了.LY域名管理机构的网页(nic.ly)被支持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的黑客短暂更改了主页内容之外,.LY的运营并未受到影响。(完)

参考文献:

[1] The Register: Libya disappears from the Internet, 2004, http://www.theregister.co.uk/2004/04/13/libya_falls_off_net/

[2] The Register: Dr Hosni Tayeb and the case of the disappearing Internet, 2004, http://www.theregister.co.uk/2004/04/16/why_libyanet_fell/

[3] ICANN: IANA Report on the Redelegation of the .ly Top Level Domain, 2004, http://www.iana.org/reports/2005/ly-report-05aug2005.pdf

[4] Y. J. Park: The National ccTLD Disputes: Between State Actors and Non-State Actors, 200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Law & Policy, issue 13.

[5] Wikipedia: .ly http://en.wikipedia.org/wiki/.ly

[6]新华网:美国与利比亚关系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04/26/content_1440217.htm

原文出处:ICANN北京合作中心http://t.cn/R4AWJ0k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