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实践教学与高水平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成功召开

2022年8月中旬,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InForSec、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国家保密学院、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泉城省实验室、奇安信集团等共同主办的“网络空间安全实践教学与高水平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办,线上线下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  段海新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段海新在致辞中表示,自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立之后,实战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各个学校都有很强烈的需求。希望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老师们能够分享一些高校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学校网络安全教学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哲理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哲理在会上发表题为“软件安全-漏洞与渗透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刘哲理介绍,该课程的特色与创新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过程化考核,提升授课质量;二是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通过实验教学课堂翻转,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三是科研反哺教学,持续提升课程高阶性和挑战度;四是重视课程思政,实现思政走进教材、走进课堂。该课程所采用的教材历经三次改版,入选高等院校信息安全专业系列教材。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助理、讲师杨望在线发表题为“数据科学竞赛驱动的网络安全实践课程教学模式探索”的报告。他从数据科学相关的实验课程、课程中的竞赛设置、竞赛数据分析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介绍了“网络入侵检测与数字取证”这一门课程的近三年的进化过程, 2022年,该课程创新性地以DATACON DNS2020题目设立竞赛,作为课程考核,通过在课程中的竞赛设置,对竞赛过程及结果的数据分析,总结了实战教学过程的组织与实施效果。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陈贞翔

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陈贞翔分享了题为“地方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探索”的报告。他从地方高校的角度出发,探讨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问题。他表示要基于项目驱动的本科生导师制,系统化贯穿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通过科创赛事驱动不同层次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他还就如何落实学生中心地位、如何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如何发挥企业平台育人优势进行详细阐述。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  郭山清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郭山清发表了题为“校企合作培养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网安学院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现有人才培养体系面临的挑战,并对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初步探索进行分享。他认为,面向工程不能简单化为面向企业,面向企业不能简单化为面向岗位,面向岗位不能简单化为面向技能。学校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要考虑如何实现双赢,进而共同推进本校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课程体系修订、共同打造聚焦能力培养的实践课程来培养学生的网络安全问题发现能力以及应用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张殷乾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张殷乾分享了题为“计算机安全教学与科研选题“的报告。教学与科研是青年教师面临的不可逃避的两项任务,也被一些人戏称为“肩头的两座大山”。然而,科研与教学也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张教授从个人科研教学经历出发,探讨如何从计算机安全的教学实践中寻找具有创新潜力的科研题目,以及如何利用科研前沿的成果推动计算机安全的教学改革。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纪守领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纪守领发表题为“问题驱动学习与科研: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的报告。近年来,各类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与大规模部署,其在广泛应用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安全挑战与威胁。他的报告基于浙江大学NESA Lab近期研究,探讨安全与可信人工智能。在报告中,他探讨一些以对抗样本为代表的对抗性攻防技术,并进一步探讨AI应用安全,最后探讨AI安全可解释与AI鲁棒性等方面问题。此外,他还对智能系统安全分析测试与加固大平台的系统设计进行阐述,该平台能够从6个角度实现全周期安全性评估。有150+种攻击方法,能够实现对4种智能系统的安全漏洞发现。并介绍了在此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基于问题驱动下的科研创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  付章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付章杰发表题为“思维导向,培养数字取证高水平人才”的报告。他分析认为网络空间安全类课程教学中存在“重编程、轻建模”,“强实践、弱思维”等问题,指出培养“建模思维、计算思维、创新思维”三维能力是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要设计以“三维”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建模-计算-创新”课程体系、设计强化“三维”能力培养的三层递进式学科竞赛协同、设计助力“三维”能力培养的三融合资源协同配置。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金舒原在线发表题为“信息安全技术课程实践”的报告。她从全球信息安全市场需求角度,分析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需求。同时,金教授以信息安全技术课程为例,讲述了主要教学内容,具体包括网络安全基本认知和基本概念、局域网安全、信息安全体系结构密码基础网络与系统安全等方面,并举例说明如何突出课程的实战性,提升课程的创新性。在课程中,她还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参加行业竞赛、组织分享交流,2021年春季学期,有73人选修该门课程,其中30人参加了2021大数据安全分析DataCon比赛,训练了实战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会议现场

针对“网络空间安全实践教学”及“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等话题,与会的2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段海新表示,希望校企共建,打造出一个能够给教师当助教的平台,让知识点由教师设计,构建一个社区,实现知识共享;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哲理表示,目前高校购买的平台中,有很多是基础资料的堆积,与学校的需求并不匹配,希望能够有一个匹配教学课程的平台,助力教学和科研;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陈贞翔表示,希望企业能够以服务为支撑,提供可持续性的服务和产品,助力学校改变实战教学形式;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郭军利表示,郑州大学从2021年起特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嵩山实验班),实验班采取“本硕贯通”培养方式。在与企业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群时,如何建立相应的课程体系是需要去考虑的。同时,在战队培养上,当知识体系不一致时,如何进行协调也是非常重要的;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安全系教授周学广表示,在实战教学发展过程中,向哪靠、往哪走是非常重要的,密码学、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相互牵扯,是否可以形成共识性的内容;青岛理工大学信控学院副院长周炜表示,省属高校首先要保证学生就业,在课程体系上依然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基础,然后分方向进行,在实践教学方面,应引产入教,鼓励企业将项目引入学校,让教师带领学生进入项目小组,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参会专家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对网络安全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未来的工作思路整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