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InForSec“网络空间安全”大学生夏令营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

为了帮助学生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实战能力和水平,促进网络安全相关方向老师、学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8月2-11日, 由InForSec和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同主办、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学会承办,复旦大学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百度安全、奇安信集团、蚂蚁集团、DataCon组委会等组织单位协办的2022年InForSec“网络空间安全”大学生夏令营暨第一届DataCon特训营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线上线下共计100余名嘉宾和学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邀请了国内知名高校以及顶级CTF战队成员授课,围绕攻防对抗网络安全竞赛开设相关课程,DataCon特训营分为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两个班级授课,帮助学生入门并掌握参赛技巧及相关知识技能。同时,还针对网络流量分析、域名体系安全、软件安全、物联网漏洞挖掘等方面进行数据安全分析能力提升培训指导,提高学员处理真实世界中以大数据视角解决现实问题的综合能力。

参加本届夏令营的学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等61所院校,覆盖了大二到博士二年级多个年级段。

在11日举办的学术专场活动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德国CISPA研究中心的知名教授学者,分享了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的发展及现状,同时介绍他们在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  程光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授程光在致辞中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不仅需要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道德素质,还需要有交叉复合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本届夏令营优选了来自重要行业单位,网络安全企业,科研院所的高水平人才做讲师,从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两个维度组织课程,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善攻防、能实战的能力,打造出新时代攻防兼备的网络安全实战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  邹德清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邹德清发表题为《结合软件安全工作谈有价值研究》的报告,他结合实际经验,阐述了如何有价值地进行软件安全工作的研究。他表示,国产软硬件起步晚,发展程度不深,无法成立专门的安全团队促进软硬件成熟。仅仅靠企业自己来发现漏洞是不靠谱的,只有通过国家力量才能加速软硬件成熟。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副教授钱志云在线发表题为《漫谈漏洞研究》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漏洞的相关研究内容。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张玉清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玉清发表题为《国际网络空间安全顶级学术会议介绍与数据分析》的报告,他对近20余年三大密码会和系统安全四大顶会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出国内安全界学术成果的展示已经由趋势变为现实,国内学者的发文数量不断攀升,逐步实现了国际加速度领先。

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蔺琛皓在线发表题为《AI系统安全风险与测试评估》的报告,他对AI系统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同时还对测试评估修复进行了阐述。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张殷乾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张殷乾发表题为《打造机密计算的安全底座》的报告,他给出了现阶段的课题研究方向,包括应用和系统两个方向,如机密-隐私计算、分布式机密计算、TEE安全OS架构及开源TEE架构设计。

德国CISPA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张阳在线发表题为《量化机器学习模型的隐私风险》的报告,他通过有趣的事例对机器学习模型的隐私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究员、博导  张旭鸿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究员、博导张旭鸿发表题为《数据驱动的模糊测试技术》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讲述了模糊测试工具系统性测试、评估与分析系统等为例,深入分析了数据驱动的模糊测试技术。

导师面对面环节

在导师面对面环节,同学们与导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方向和发展前沿,相关大学及科研机构网络安全一级学科设置和招生需求。同时,还就考研、就业还是出国、研究方向该怎么选、如何看待目前的网络空间安全竞赛,怎么才能促进教学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夏令营的结营典礼,在结营典礼上,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授段海新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当下CTF竞赛发展得如火如荼,CTF技术是大家关注的实战能力的一个组成,同时也要意识到,学术界的研究、企业界的安全管理、技术开发需要更加全面的、更加接近实际应用场景的安全人才。因此,本次培训也增加了数据安全分析的技术培训。夏令营培训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拓宽认知的视野,了解更多的顶尖高手攻防对抗技巧。学术专场活动则是帮助大家了解攻防对抗的学术研究前沿,知名学人科研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给同学们展现一个立体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会上对邵宇航、姜芙蓉等线上、线下20名优秀学员进行表彰,优秀学员代表尹嘉进行发言

2022年InForSec“网络空间安全”大学生夏令营在结营典礼中圆满落下帷幕。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