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互联网组织参与者共商“互联网治理”之策

会议主题:“互联网治理与域名系统安全”

主办:网安国际论坛(InForSec)

协办: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时间:8月23日下午1:30~5:30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多功能厅C

对于改变了世界的互联网,我们对它的治理体制从来不曾像对它的技术体系——TCP/IP协议那样清晰。互联网治理不只是技术管理,它从一诞生就引发了政治、经济、法律、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的争端,至今仍然冲突不断,经常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话题。误解?事实?规则?博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依赖于技术,也超越于技术,为此,我们邀请了ICANN PTI董事及ICANN北京合作中心负责人、CNNIC、清华大学、中国信通院等知名专家,共同探讨新的技术环境下互联网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国际互联网社区的工作和管理,以及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的进展与未来技术架构。

会议议程

嘉宾简介

李星 清华大学教授,曾任IETF体系架构委员会(IAB)委员

演讲主题:参与IETF互联网协议标准制定

演讲人简介:

1982年获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学士学位,1986年和1989年分别获美国Drexel大学电机和计算机工程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起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教,1993年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统计信号处理,多媒体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现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担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CERNET2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在相关领域的重要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完成IETF的RFC国际标准11项。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2016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 2017年获全球IPv6领袖奖。曾任亚太网络工作组(APNG)主席,亚太网络信息中心(APNIC)执行委员会委员,互联网体系结构委员会(IAB)委员等。

郭丰 中国信通院互联网治理中心副主任、ICANN政府咨询委员会原副主席

演讲主题:互联网资源与互联网治理

演讲人简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ICANN政府咨询委员会(GAC)前副主席,GAC章程工作组主席。

从事互联网资源管理、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战略、互联网前沿技术业务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曾在这些领域发表多篇论文。

作为中方代表曾参与多个互联网国际组织活动,并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参与互联网治理问题磋商,包括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UN IGF)、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 CSTD)、互联网域名地址分配机构(ICANN)、国际电联(ITU)、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亚太经合组织电信工作组(APECTEL)等。曾任第一届和第二届ICANN问责和透明度审查组中方代表顾问。

张跃冬 CNNIC主任助理,APNIC执行委员

演讲主题:资源公钥基础设施(RPKI)的发展与展望

演讲人简介:

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助理,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执行委员。目前主要负责域名安全问题研究、IPv6技术体系研究、国家域名系统运行管理、IP地址分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张建川 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

演讲主题:ICANN’s Role in Coordinating Unique Identifiers System

演讲人简介:

2017年4月加入ICANN,担任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加入ICANN之前,他在中国国家顶级域名及ICANN新通用顶级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担任不同的职位,拥有超过十年的域名行业工作经验。他还积极参与了ICANN共识性政策的制定以及IANA监管权移交的进程。

王伟 ICANN公共技术标识符(PTI)董事

演讲主题:浅议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架构演进

演讲人简介:

2004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先后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工作。

2017年,当选为公共技术标识符(PTI,注:国际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移交后的正式名称)董事。此外,还在国际组织中担任ICANN中文标签生成规则工作组主席(2014~),ICANN 根服务器咨询委员会核心专家委委员(2014~),两岸四地中文域名协调会秘书长(2017~)。

参会报名请扫二维码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