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Sec2019年年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1月18~19日,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2019年年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此次年会主题为“网络和系统安全四大顶级会议论文分享及产学对话”,由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百度安全以及360企业安全集团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百度、360企业安全、启明星辰、阿里巴巴等企业界的研究技术人员近200人现场参与了会议,8000多用户通过网络观看了视频直播。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教授、InForSec联合发起人段海新代表InForSec回顾了成立三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InForSec在全国各地共举办了56场学术报告会,来自国内外学术和企业界的专家为论坛做报告163人次,截至2018年底,现场和网络参与21000多人次,绝大多数报告通过网络向全世界视频直播。论坛连续三年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清华)和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并且,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布最新的学术论文76篇,最高的论文阅读量一年内达3800多次,涵盖移动安全、软件安全、网络安全、云计算安全、机器学习、量子密码等多个领域。三年间,论坛除了协助学者和企业的交流,也在工业界的会议上组织学术分论坛,同时,为启明星辰、蚂蚁金服等企业发布了课题指南,进行课题评审和验收等。段海新代表InForSec论坛向赞助商百度安全、360企业安全、360公司、启明星辰、阿里安全等表示了感谢。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 段海新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主任 张玉清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主任张玉清做主题为“中国大陆学人与网络安全顶级学术会议BIG4”的报告,张教授对2005-2018年国内第一作者单位在网络安全顶级学术会议BIG4(以下简称BIG4)中发表文章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截止到2018年,中国科研单位在BIG4会议中共有154篇(含作为第一单位和合作单位),居全球第四位,与第一位的美国(录用了1597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05至2018年间,国内第一作者单位在网络安全顶级学术会议BIG4上共发表文章85篇,其中CCS会议论文最多(37篇),占比44%。从2014年开始,国内科研单位在网络安全顶级学术会议BIG4上发表文章的数量开始明显增多。根据论文第一作者所属单位统计,前五名研究机构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四大安全会议上发表论文超过五篇的学者包括段海新(清华)、陈恺(中科院)、杨珉(复旦)、邹维(中科院)、徐文渊(浙大)、张超(清华)、韦韬(百度)、黎桐辛(北大)、张源(复旦)、杨哲敏(复旦)、荆继武(中科院)、纪守领(浙大)、白小龙(清华)、周哲(复旦)。根据这些数据统计及国际四大安全会议的发展趋势,张玉清教授认为:“网络空间安全水平高低,国际四大安全顶级会议BIG4毫无疑问是一个值得参照的衡量指标。网络安全学术交流大趋势正从国际向国内蔓延,少数人高产的情况将会得到改观,产学合作是大势所趋。”

演讲嘉宾

论文分享包括四个环节:漏洞和二进制分析(Vulnerability and Binary  Analysis)、威胁理解(Threat Understanding)、移动和IoT安全( Mobile  and IoT  Security)、机器学习和安全(Machine Learning and Security)。上海科技大学陈鹏、上海交通大学李卷孺、中国科学院大学吴炜、湖北师范大学程斌林、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琰、复旦大学洪赓、复旦大学张晓寒、南京大学徐坚皓、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丰轩、武汉大学周满、上海交通大学章玮、复旦大学张磊、西北大学叶贵鑫、清华大学刘保君、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袁雪敬、复旦大学周顺帆、华中科技大学李珍、北京大学汪定等18位四大顶级会议论文的第一作者及合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讲述了科研工作背后的一些故事,交流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四个小组的论文分享分别由复旦大学张源、杨哲慜、乔治亚大学李康教授、浙江大学纪守领研究员主持。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 杨珉教授

来自工业界的百度安全的刘焱、360企业安全郑晓峰以及阿里安全杭特等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工业界的一些研究方向和体会。

嘉宾合影

产学对话环节“中国好导师&安全企业大咖的思维碰撞“活动由InForSec联合发起人、复旦大学教授杨珉主持。针对学术界导师寻找好学生,及培养学生时遇到的困惑和经验;工业界的安全企业寻找好员工,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为何难以满足应用需求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交流。

本次现场和在线参与活动的人数是InForSec历史活动之最,与会者普遍认为InForSec组织的活动质量非常高,扩大了安全领域国际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的传播,有效促进了中国网络安全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InForSec将继续与国内外学术和产业界合作,继续发挥连接学术和产业、中国与国际、教师和学生的桥梁作用。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