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教授维恩·帕克森:网络入侵检测与机器学习的误区

美国ACM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教授维恩·帕克森(VernPaxson)做客清华大学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年5月3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七场活动在FIT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美国ACM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Vern Paxson教授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学院段海新教授主持了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十余高校和科研院所及清华校内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美国ACM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教授维恩·帕克森(VernPaxson)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学院段海新教授主持活动

Vern Paxson教授做了题为“大海捞毒针–网络入侵检测与机器学习的误区”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由于网络空间中政治、经济等冲突的加剧,政府、企业等许多机构正在面临的高级持续威胁(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s),而这些威胁通常被淹没在海量的正常网络数据洪流中,不易被觉察。如何检测出这类危险的攻击,如何在海量的数据流中找到这些攻击行为堪比大海捞针。Vern Paxson教授结合他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多年的经验,分析了当前网络入侵检测系统中存在的一些困难问题,包括学术研究中的一些陷阱、领域知识对APT攻击检测的重要性以及在这些领域中应用机器学习等。

Vern Paxson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EECS)教授,Corelight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同时还领导着美国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所(ICSI)网络组。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网络行为测量和分析的网络攻击检测,研究课题涉及高性能的网络监控系统、入侵检测算法、网络犯罪检测、大规模监控的滥用等。Paxson教授2006年当选ACM院士,2011年因为他在网络和安全领域杰出的研究和他为互联网社区做出的贡献获得ACM SIGCOMM奖。

现场互动

Paxson教授的报告获得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在问答环节中,Paxson教授进一步解释了数据的可信判断、机器学习、检测的艺术、误报的成本等技术问题,并介绍了在研究和模型构建中的经验。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向Vern Paxson教授赠送纪念品

会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向Vern Paxson教授赠送了纪念品,Vern Paxson教授对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庆祝建系60周年表示了祝贺。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