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网络空间安全”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京举办

2017年7月10-11日,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网络安全学术研究夏令营。活动中,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中国科学院信工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及若干美国著名高校安全领域的老师分析并介绍了当前安全学术研究的一些方向,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近60名学生与导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教授段海新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教授段海新首先介绍了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及本次夏令营活动的相关情况,本次活动共分两天举办,主要面向全国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和在读研究生,旨在促进网络安全相关方向老师、学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帮助学生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的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武成岗

在10日的活动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武成岗在会上作题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码农》的报告,他指出,随着各行各业对信息化需求的不断增强,计算机已成为当今最为热门专业之一。因就业岗位多,收入也相对高一些,大量的人员涌入到软件企业成为了程序员。但程序员的工作量大,加班频繁,重复性强,因而被人们戏称为吃青春饭的“码农”。难道一个人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未来等待他的命运就是作一个 “码农”吗?告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析。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程光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程光在会上作题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的报告,本次报告分为五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介绍在国家需求的背景下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其次,介绍东南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同时介绍了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本科、硕士、博士生三个不同阶段的培养方案,以及东南大学的专业和学科特色课程。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副研究员应凌云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副研究员应凌云在会上作题为《软件安全与软件智能分析: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他主要介绍软件安全性分析领域当前的研究现状,重点讲述软件智能分析技术在软件漏洞挖掘与分析、恶意代码检测与分析领域的应用及取得的研究成果,探讨相关领域存在的难点问题及研究思路,并简要介绍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的科研情况。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讲师杨哲慜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讲师杨哲慜在会上作题为《移动安全,机遇与挑战》的报告,该报告基于复旦大学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在移动应用隐私保护和漏洞挖掘技术上的研究,和大家共同探讨移动安全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副教授张超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副教授张超在会上作题为《机器攻防之路》的报告,报告简要描述这些技术的基础,带领大家领略系统安全的美妙之外,介绍一些网络攻与防的小故事,了解机器如何进行攻防,以及目前的人工智能与机器攻防还存在哪些挑战。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副教授林志强

在11日的活动上,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副教授林志强在会上作题为《Having a Career in Cybersecurity: Fun, Exciting, and Rewarding》的报告,他利用自己的经验来讨论为什么在计算机安全领域工作是有趣的、令人兴奋的和有益的。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的助理教授钱志云在会上作题为《如何建立安全的知识体系》的报告,他指出,通过对安全领域里已有所成就的大咖小咖的调查问卷结果中发现,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史都不尽相同,学习安全知识的途径、方法、和侧重点也不尽相同。这次报告中根据调查问卷的结果及个人经历,梳理出安全学习中的共性和特性,并且以若干个人的研究项目作为案例。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徐文渊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徐文渊在会上作题为《物联网模拟态安全——从0101回归模拟世界》的报告,她以多个物联网案例为依托,进行安全分析,揭示模拟态信息对系统安全的影响并提出防御手段。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林璟锵在会上作题为《网络空间安全的交叉研究方向》的报告,他指出,网络空间安全是问题导向的学科,注重解决Cyber Space中的安全问题,其他不同学科的技术手段都可以用来形成安全解决方案;所以,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体现了交叉学科特点,涉及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告从密码学、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的研究内容出发,讨论了若干典型的交叉研究方向,通过研究实例解释了计算机、网络、通信、数学、电子、软件、物理等学科基础知识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的作用。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彭国军在会上作题为《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及重点研究方向简介》的报告,本报告主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积累、学科优势、重点研究方向和部分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负责人、教授俞能海在会上作题为《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思路》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建设情况、学科优势等。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沈超在会上作题为《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简介》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情况和研究方向,他指出,西安交大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是为国家输送大批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和一批具有成为科技将帅潜力的人才。

活动合影

同时,在本次活动中,来自复旦大学南雨宏和清华大学杨皓作为博士生代表发言,与在座同学分享了学习经验。?活动最后,与会学生还与导师进行了面对面的充分交流。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