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2017年“网络空间安全”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即将启动

  1. 2017年“网络空间安全”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一、活动简介:

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计划于7月10-11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网络安全学术研究夏令营,面向全国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和在读研究生,旨在促进网络安全相关方向老师、学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帮助学生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的研究方向。

二、活动内容:

介绍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方向和发展前沿,介绍相关大学及科研机构网络安全一级学科设置和招生需求。博士导师和研究生现身说法,介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一些研究方法、经验和体会。

夏令营活动将向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中国科学院信工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及若干美国著名高校安全方向的博士导师推荐研究生人选,提供与导师交流的机会。

三、参与对象:

全国各高校有志于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本科二、三年级及在校研究生。

四、报名方式:

会议网址http://www.edu.cn/html/rd/csuss2017/

下载并填写夏令营申请表

下载活动免责声明并签名

将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签名后的免责声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 inforsecres@163.com,邮件标题为“网络空间安全夏令营+姓名+手机号码”。

相关证明材料包括:成绩单、获奖证书、已发表论文等

网上申报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2日

五、报名条件:

1、申请资格:

(1)全国重点高校本科二、三年级及研一研二在校生,有志于继续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

(2)学习成绩优异;三年级本科生须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

(3)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有参加科研活动或相关竞赛的经验优先考虑;

(4)英语水平良好,通过大学四六级考试,或提供托福,雅思成绩。

2、营员资助计划:

夏令营将为营员提供活动期间的免费的午餐和晚餐,为京外优秀的学生提供差旅和住宿的补助(营员自行安排住宿)。

六、活动组织机构:

联合主办:(排名不分先后)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信工所、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浙江大学互联网安全技术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协办单位:网安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

赞助单位:百度安全

七、夏令营安排

2017年网络空间安全大学生夏令营日程安排

2017年7月10日(周一) 上午
时间 活动内容 地点
08:00-09:00 营员报到,领取日程安排、夏令营T恤等 清华大学FIT二楼多功能厅(主持人:武成岗,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09:00-09:10 InforSec 网络空间安全导师面对面活动介绍
09:10-10:00 导师的自我介绍
10:00-11:00 学生的自我介绍
11:00-11:10 茶歇
11:10-11:30 武成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演讲主题: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码农
11:30-12:10 两位博士生代表发言   南雨宏,复旦大学  杨皓,清华大学
12:10-12:30 网络安全研究者的学术生涯漫谈
12:30-13:30 午餐 & 午休 附近快餐
2017年7月10日(周一) 下午
13:45-14:30 程光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
演讲主题: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FIT二楼多功能厅(主持人:杨珉,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4:30-15:15 应凌云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副研究员
演讲主题:软件安全与软件智能分析:现状与未来
15:15-15:30 茶歇
15:30-16:15 杨哲慜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系统软件与安全
实验室讲师
演讲主题:移动安全,机遇与挑战
16:15-17:00 张超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
副教授
演讲主题:机器攻防之路
18:00-20:30 晚餐,冷餐会 北京紫光国际交流中心
2017年7月11日(周二) 上午
08:00-08:30 签到 清华大学FIT1-315(主持人:段海新,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08:30-09:15 林志强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副教授      
演讲主题:Having a Career in Cybersecurity: Fun, Exciting, and Rewarding
09:15-10:00 钱志云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
助理教授
演讲主题:如何建立安全的知识体系
10:00-10:15 茶歇
10:15-11:00 徐文渊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
演讲主题:物联网模拟态安全——从0101回归模拟世界
11:00-11:45 林璟锵 中国科学院信工所研究员
演讲主题:网络空间安全的交叉研究方向
11:45-13:30 午餐 & 午休 附近快餐
2017年7月11日(周二) 下午
13:45-14:30 彭国军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演讲主题: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重点研究方向简介
清华大学FIT1-315(主持人:沈超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14:30-15:15 俞能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负责人,教授
演讲主题: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思路
15:15-15:30 茶歇
15:30-16:15 沈超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演讲主题: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简介
16:15-18:00 自由交流
18:00 夏令营结束

(具体日程安排请参考报到注册材料)

八、演讲主题

武成岗    报告主题: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码农

报告演讲:随着各行各业对信息化需求的不断增强,计算机已成为当今最为热门专业之一。因就业岗位多,收入也相对高一些,大量的人员涌入到软件企业成为了程序员。但程序员的工作量大,加班频繁,重复性强,因而被人们戏称为吃青春饭的“码农”。难道一个人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未来等待他的命运就是作一个 “码农”吗?本报告将就此问题进行讨论和解析。

张超    报告主题:机器攻防之路

报告摘要:你或许听说过WannaCry勒索软件爆发,psp4破解,iphone越狱等等,但是你了解这些背后的故事吗?你想学习这种“屠龙术”吗?机器能够掌握这种“屠龙术”吗?本次报告将简要描述这些技术的基础,带领大家领略系统安全的美妙,了解攻与防的一些小故事,了解一下机器如何攻防,以及还有哪些挑战。

林志强    报告题目:Having a Career in Cybersecurity: Fun, Exciting, and Rewarding

报告摘要:Computer is everywhere today. Computer security is a forever problem. Over the past many years, we have witnessed a huge increase of various cyber attacks from code injection to code reuse, from simple viruses (for fun) to sophisticated ransomware (for profit), from script kiddies to organized crimes, from individuals to state sponsored. Whenever there is a computer, there is an attack. While there are many career paths a computer science professional could choose from (such as working in AI), in this talk, Dr. Lin will use his own experience to talk about why working in computer security is fun, exciting and rewarding. In particular, he will talk about why earning a PhD, why working in academia, and why computer security.

徐文渊    报告主题: 物联网模拟态安全——从0101回归模拟世界

报告摘要:传统的安全研究,例如密码学、恶意软件、漏洞检测等,都是面向计算机及其网络中处理和传输的数字态信息,模拟态只是作为信息在底层(物理层)的存在方式,并且通常被认为是可信的。然而模态信号可以影响数字态的安全性,例如密码分析之后认为理论上安全的算法,在实际中可以因为硬件实现的问题,受到边信道(电磁辐射等模态信道)攻击后泄露密钥。对物联网来说,它与计算机、互联网的 最大区别是,信息的来源多了对“物”(物理世界)的感知,信息的去向多了对 “物”的控制。因此模拟态信息的安全问题在物联网中尤为突出。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以多个物联网案例为提托,进行安全分析,揭示模拟态信息的对系统安全的影响并提出防御手段。

彭国军    报告题目: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及重点研究方向简介

报告摘要:2001年,武汉大学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03年创建信息安全硕士点、博士点、企业博士后流动站,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2008年获批空天信息安全与可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创建国家网络安全学院。2014年武汉大学信息安全团队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还拥有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网络攻防研究中心,网络安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等,同时发起和创建了全国可信计算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峰会等重要品牌会议与交流合作平台。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优势突出,在密码学、可信计算、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内容安全等方面特色明显。本报告主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积累、学科优势、重点研究方向和部分研究成果。

应凌云   报告主题:软件安全与软件智能分析:现状与未来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软件安全性分析领域当前的研究现状,重点讲述软件智能分析技术在软件漏洞挖掘与分析、恶意代码检测与分析领域的应用及取得的研究成果,探讨相关领域存在的难点问题及研究思路,并简要介绍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的情况。

程光    报告主题: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分为五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介绍在国家需求的背景下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其次,介绍东南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第三到第五分别介绍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本科、硕士、博士生三个不同阶段的培养方案,并介绍我校的专业和学科特色课程。

杨哲慜   报告主题移动安全,机遇与挑战

报告摘要:移动互联网变革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移动应用数据的敏感性导致移动平台成为恶意攻击的重要目标,移动安全成为关注的焦点.移动平台,对安全提出了什么新的挑战? 系统安全研究,在移动平台上又有些什么新的机遇? 报告将基于复旦大学系统软件与安全实验室在移动应用隐私保护和漏洞挖掘技术上的研究,和大家共同探讨移动安全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钱志云   报告题目:如何建立安全的知识体系

报告摘要:计算机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作为一个近年来兴起的学科,在工业界和学术界都获得了巨大的重视。但是计算机安全的教育体系相对来说还不够成熟,通过对安全领域里已有所成就的大咔小咔的调查问卷结果中发现,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史都不尽相同,学习安全知识的途径、方法、和侧重点也不尽相同。这次报告中将根据调查问卷的结果及个人经历,梳理出安全学习中的共性和特性,并且以若干个人的研究项目作为案例。

林璟锵    报告题目:网络空间安全的交叉研究方向

报告摘要:网络空间安全是问题导向的学科,注重解决Cyber Space中的安全问题,其他不同学科的技术手段都可以用来形成安全解决方案;所以,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体现了交叉学科特点,涉及多学科的基础知识。本报告从密码学、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的研究内容出发,讨论了若干典型的交叉研究方向,通过研究实例解释了计算机、网络、通信、数学、电子、软件、物理等学科基础知识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的作用。

沈超   报告题目: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简介

报告摘要: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态势下,确保国家信息安全,建设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显得尤其紧迫和必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就是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西安交通大学作为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以信息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法学、软件工程等相关优势学科为支撑,推动该学科领域的建设和快速发展,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服务国家需求与社会发展。本报告将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情况和研究方向,我们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家输送大批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和一批具有成为科技将帅潜力的人才。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东来(复旦大学) 傅宇凡  

联系方式:010-62603757、18811527178、15510071971

Email: inforsecres@163.com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